close

咪咪睡姿 

家中的貓分成家貓與野貓組,分據兩地(台北和台東) ,給與家裡不同的有趣的經驗。話說10年前老弟自寵物店領養一隻母貓咪咪(Mix)開始,我家的貓貓故事就開始了。

咪咪是一隻相當有個性的貓,除了愛乾淨外並不是一隻好相處的貓,脾氣大不給抱、貓拳凌厲、抓鞋無數、到處掉毛、搶椅子搶床舖睡,只有牠理你(討飼料、清貓沙)時才會殷殷敦促貓奴們行動[話說:那一隻貓不是如此] ,也正因如此咪咪在家中無處不自在,寄養人家家裡也依然自我與它家的貓兄弟們廝混毫不困難,值到回家省親時被台東野貓組嚇到才知道 [貓上有貓] ,那些家貓的本事只是壓榨貓奴可以,對付傳承3代的野貓組是沒用地。

 

是我的鞋子 

 

野貓的增生相當快的不可思議,從最早的一隻小野貓(母)被我困在家中一直到養到牠不畏懼我開始,2週後的時間就去戀愛生子去,消失一陣子後大腹便便的跑回來在我的面前生小貓,不可思議的事,是我助產將小小貓接到世界上的,一隻一隻共有6隻又瞎又聾的小東西身上還裹胎衣在母貓又舔又磨的情況下,正式入籍我家屋頂。至於這些貓貓如何增生成15,16隻則是後來的事

剛開眼的小貓咪 

 

 

 

以下節錄維基百科貓  幼貓期的說明

 

在懷孕期間需要補充平常1.5倍的熱量及營養物以讓胎兒獲得營養。在最後的十天,母貓會找尋分娩的地方,乳房也會開始變大、變紅。通常貓咪會找個寂靜的地方自行生產,此時的母貓會因為陣痛而焦燥不安,走來走去,某些會拉出軟便,接下來,分娩就會開始了。營養補充足夠的貓可以自行將幼貓清乾凈、撕開胎衣,並餵奶。

一些母貓會因為幼貓沾上人類氣味而拋棄幼貓,雖然說也有許多習慣躲避人類的流浪母貓會接受被人抱過的幼貓、但是發現幼貓時仍然要避免碰觸以避免被拋棄的風險。

幼貓期

貓剛出生又瞎又聾,也無法自行取暖,上廁所也須要母貓幫忙。貓的鼻子到三週大時才會發育完全,可是牠一出生就能分辨媽媽的味道。此時的幼貓睡眠時間極長,因此如果在叫,通常是太冷、身體不舒服或肚子餓了。母貓會用舌頭刺激幼貓肛門,這樣幼貓才會排泄。

小貓們出生時的體重約為一百公克,約兩週後,體重就會增加一倍。二周齡以內的小貓,每分鐘正常心跳在二百次以上,呼吸的速率每分鐘約為15~35次。初生小貓體溫較低,約為35~36℃,在出生後的1~2週內會慢慢上升,直到四周齡時約上升為37.7℃。小貓剛出生時就有痛覺,但是和痛覺相關的神經肌肉反射,在7日齡才會發育完成。

小貓在出生後5~14天會張開眼睛,此時的虹膜呈現灰藍色,也就是所謂的灰藍色眼珠,在未來幾週內,眼睛才會慢慢變成以後成貓具備的顏色,只是,小貓約在3~4周齡時,才具備足夠的正常視力。7~14日齡開始慢慢會爬行了,第16天就會開始搖搖擺擺學走路,到第21天時步伐更加成熟穩健。[12]

貓通常要到第三週走路才會穩,在這之前,只靠母貓的搬動。貓在二週大時會長出第一組牙齒,三週大會自己上廁所。這時的貓也會開始玩耍,四週大的貓會互相咬著玩,也會學習如何才不會傷害到對方。小貓在第五週開始斷奶,開始吃硬質食物,也會變得獨立。這時的貓的平衡感已經發育完全,也懂得梳理毛髮。這段時期是貓學習的階段,牠們必須學會認識自己與其它動物

貓出生滿兩個月後,肌肉發育完全,不過還是需要多多鍛練才能準確判斷距離高度速度狩獵的技巧也是在此時期學會的。一般來說,幼貓最好在三個月大後才離開母親。

貓三個月大時,就有地盤觀念,方向感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ter1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